dàjiā hǎo! huānyíng láidào Mandarin Corner, wǒ shì Eileen. zhōngguó yǒu jù lǎo huà jiào “wànshì kāitóu nán”, xuéxí yǔyán yě shì yīyàng de, bǐrú rúhé kāishǐ shuō yījùhuà. nàme jīntiān wǒ jiù gěi dàjiā dàilái le 100 gè chángyòng de “jùzi kāitóu”. bǐrú: wǒ xiǎng… wǒ xīwàng… wǒ juéde… děngděng. nà dāng nǐmen yùnyòng zhèxiē “jùzi kāitóu” shí, nǐmen kěyǐ jiāng zhǔyǔ gǎichéng qítā de dàicí, bǐrú: “wǒmen xīwàng”, “wǒ de péngyou xīwàng” děngděng. zhè jié kè, wǒmen huì xiān cóng yīxiē jīběn de “jùzi kāitóu” kāishǐ. jīchǔ hǎo de tóngxué kěyǐ bǎ tā dàngchéng fùxí cáiliào. zài shìpín de hòu bàn bùfen de nèiróng huì gèng jù tiǎozhàn xìng, suǒyǐ wǒ xiāngxìn yě huì duì nǐmen hěn yǒuyòng de. nà xiàmian wǒmen jiù kāishǐ jīntiān de xuéxí ba! 1 zhè shì wǒ de shū. zhè shì wǒ de péngyou. 2 zhèxiē shì wǒ de tóngshì. zhèxiē shì wǒ de yīfu. 3 wǒ xiǎng shàng cèsuǒ. wǒ xiǎng shuìjiào. 4 wǒ xiǎngyào yī bēi shuǐ. wǒ xiǎngyào mǎi gè xīn shǒujī. 5 wǒ yào yī wǎn mǐfàn. wǒ yào cízhí! 6 wǒ xūyào nǐ de bāngzhù. wǒ xūyào xiān xǐ gè zǎo. 7 wǒ bìxū zǎodiǎn shuìjiào. wǒ bìxū měitiān dōu xuéxí. 8 wǒ děi zǒu le. wǒ děi mǎshàng gěi tā dǎ gè diànhuà. 9 wǒ juéde tā hěn chéngshí. wǒ juéde yǒudiǎn tóuyūn. 10 wǒ rènwéi tā shì gè kěkào de rén. wǒ rènwéi zhège jiàgé hěn hélǐ. 11 wǒ gèrén bù xǐhuan yǎng chǒngwù. wǒ gèrén juéde zhè shì gè hǎo zhǔyi. 12 wǒ xiāngxìn tā shuō de shì zhēn de. wǒ xiāngxìn tā bùshì gùyì de. 13 wǒ yǐwéi jīntiān shì zhōuliù. wǒ yǐwéi nǐ zài kāiwánxiào. 14 wǒ zài xǐzǎo. wǒ zài chīfàn. 15 wǒ zhèngzài kàn diànshì. wǒ zhèngzài xiūxi. 16 wǒ xiànzài zài jiā. wǒ xiànzài zài xuéxiào. 17 nǐ yīnggāi duō yùndòng. nǐ yīnggāi duō chī diǎn shūcài. 18 wǒ huì shuō zhōngwén. wǒ huì tán jítā. b) I will… (be likely to / be sure to) wǒ huì gěi nǐ dǎdiànhuà de. 19 wǒ xīwàng nǐ kuàidiǎn hǎo qǐlai. wǒ xīwàng míngtiān bùyào xiàyǔ. 20 wǒ cāi tā yǐjīng zhīdào zhè jiàn shì le. wǒ cāi nǐ wùhuì wǒ le. 21 wǒ hěn qīdài yǔ nǐ jiànmiàn. wǒ hěn qīdài nǐ de huífù. 22 wǒ tīngshuō nǐ jiéhūn le. wǒ tīngshuō tā huílai le. 23 nǐ tīngshuō guò zhège rén ma? nǐ tīngshuō guò zhège gùshi ma? 24 wǒ kěyǐ bāng nǐ. wǒ kěyǐ jiāo nǐ zhōngwén. 25 wǒ kěyǐ shì yīxià zhè jiàn yīfu ma? wǒ kěyǐ jìnlái ma? 26 nǐ jièyì wǒ chōuyān ma? nǐ jièyì wǒ yòng yīxià nǐ de diànnǎo ma? 27 wǒ hěn hàoqí, nǐ wèishénme bù xǐhuan chī ròu? wǒ hěn hàoqí, nǐ xiànzài jǐ suì le? 28 wǒ jìde tā shì měiguórén. wǒ jìde wǒ kàn guò zhè bù diànyǐng. 29 nǐ hái jìde wǒ ma? nǐ hái jìde zhège zì ma? 30 wǒ qù guò měiguó. wǒ méi qù guò shàng hǎi. 31 nǐ qù guò xiānggǎng ma? nǐ qù guò zhè jiā cāntīng ma? 32 nǐ yǒu xiǎohái ma? nǐmen yǒu chāzi ma? 33 wǒ yǒu yī gè dìdi. wǒ yǒu yī liàng zìxíngchē. 34 wǒ fāxiàn nǐ hěn xǐhuan chī tiánshí. wǒ fāxiàn tā hěn gǎoxiào. 35 wǒ jīngcháng zài gōngyuán lǐ kànjiàn tā. wǒ jīngcháng gēn tā chǎojià. 36 wǒ tōngcháng qī diǎn qǐchuáng. wǒ yībān bù chī zǎocān. 37 wǒ dǎsuàn míngtiān bānjiā. wǒ dǎsuàn xià gè yuè huíguó. 38 wǒ gānggāng gěi tā dǎ le diànhuà. wǒ gānggāng chī wán wǎnfàn. 39 wǒ xǐhuan zhèzhǒng diànyǐng. wǒ xǐhuan gēn nǐ liáotiān. 40 wǒ yǐjīng xǐ guò zǎo le. wǒ yǐjīng gēn nǐ shuō guò le. 41 wǒ bǐjiào xǐhuan chī xīcān. wǒ bǐjiào xǐhuan hē kāfēi. 42 wǒ zuì xǐhuan xiàtiān. wǒ zuì xǐhuan chī miàntiáo. 43 wǒ dānxīn wǒ huì chídào. wǒ dānxīn nǐ de jiànkāng. 44 nǐ zuìhǎo shǎo chī tiánshí. nǐ zuìhǎo xiànzài qù yīyuàn. 45 wǒ zhīdào tā bù xǐhuan wǒ. wǒ zhīdào nǐ yào shuō shénme. 46 nǐ zhīdào wǒ de shǒujī zàinǎr ma? nǐ zhīdào tā zhù jǐ lóu ma? 47 nǐ zhīdào ma? zuótiān wǎnshang wǒ mèng dào nǐ le. nǐ zhīdào ma? wǒ shēngzhí le! 48 nǐ rènshi tā ma? nǐ rènshi zhège zì ma? 49 wǒ bù rènshi zhège zì. wǒ bù rènshi nàge rén. 50 nǐ wèishénme shēng wǒ de qì? nǐ wèishénme bùxiǎng gēn tā shuōhuà? 51 wǒ xiǎng zhīdào wèishénme. wǒ xiǎng zhīdào nǐ wèishénme lái zhōngguó. 52 wǒ bù xíguàn chī zhōngcān. wǒ bù xíguàn nàme zǎo qǐchuáng. 53 wǒ juédìng qù běijīng gōngzuò. wǒ juédìng zàiyě bù gēn tā shuōhuà le. 54 wǒ xiǎng wèn yīxià xǐshǒujiān zàinǎr? wǒ xiǎng wèn yīxià dìtiězhàn zěnme zǒu? 55 wǒ jiànyì nǐ zài shì yī cì. wǒ jiànyì nǐ qù wèn tā. 56 wǒ zuìjìn zài xué zhōngwén. wǒ zuìjìn zài mángzhe gōngzuò. 57 wǒ zài kǎolǜ mǎi yī tái xīn diànnǎo. wǒ zài kǎolǜ yào bùyào bāng tā. 58 wǒ zài xiǎng jīntiān wǎnshang chī shénme. wǒ zài xiǎng zuótiān fāshēng de shì. 59 wǒ yǐjīng hěn jiǔ méiyǒu jiàndào tā le. wǒ yǐjīng hěn jiǔ méiyǒu zhème kāixīn le. 60 rúguǒ nǐ bù jièyì dehuà, wǒ xiǎng zài wèn nǐ yī gè wèntí. rúguǒ nǐ bù jièyì dehuà, wǒ wǎndiǎn zài dǎ gěi nǐ. 61 rúguǒ kěyǐ dehuà, wǒ xiǎng xiàzhōu zài jiāo zuòyè. rúguǒ kěyǐ dehuà, wǒ zhōuyī zài huífù nǐ. 62 nándào nǐ bù juéde zhè hěn míngxiǎn ma? nándào nǐ bù juéde tā hěn cūlǔ ma? 63 nǐ yīdìng hěn shēngqì ba? nǐ yīdìng hěn lèi ba? 64 shúi huì shuō yīngyǔ? shúi huì chàng zhè shǒu gē? 65 wǒ shòubùliǎo zhèzhǒng tiānqì. wǒ shòubùliǎo tā de píqi. 66 nǐ néng gàosu wǒ lǐfàdiàn zàinǎr ma? nǐ néng gàosu wǒ zěnme tián zhè zhāng biǎogé ma? 67 bùyào piàn wǒ! bùyào gàosu rènhé rén! 68 nǐ zěnme zhīdào wǒ bù xǐhuan tā? nǐ zěnme zhīdào wǒ cízhí le? 69 kànlai yào xiàyǔ le. kànlai nǐ zhēn de hěn xǐhuan tā. 70 duìle, nǐ de shǒujī hàomǎ shì duōshao? duìle, nǐ zhōumò yǒu shénme jìhuà ma? 71 wǒ měitiān doū huì yùndòng yī xiǎoshí. wǒ měitiān doū huì chī liǎng gè jīdàn. 72 zhè ràng wǒ xiǎngqǐ le yī shǒu gē. zhè ràng wǒ xiǎngqǐ le wǒ de chūliàn. 73 wǒ hòuhuǐ méiyǒu zǎodiǎn gàosu tā. wǒ hòuhuǐ zuótiān méiyǒu qù hǎitān. 74 wǒ pà gǒu. wǒ pà wǒ huì chídào. 75 máfan gěi wǒ yī zhī bǐ! máfan ānjìng yīdiǎn! 76 wǒ hái méi xiǎng hǎo zěnmebàn. wǒ hái méi xiǎng hǎo chī shénme. 77 qíshí wǒ shì zài kāiwánxiào de. qíshí wǒ bùshì lǎoshī. 78 nǐ shì shuō tā bùhuì lái le? nǐ shì shuō zhè shì jiǎ de? 79 nǐ shuō tā wèishénme líkāi wǒ? nǐ shuō tā huì lái ma? 80 suǒyǐ nǐ de yìsi shì tā zhège rén bù kěxìn? suǒyǐ nǐ de yìsi shì wǒ bù yīnggāi cízhí? 81 hěn míngxiǎn, tā zài piàn nǐ. hěn míngxiǎn, nà shì bùkěnéng de. 82 gāng kāishǐ wǒ shì xiāngxìn tā de, dànshì hòulái fāxiàn wǒ cuò le. gāng kāishǐ wǒ yǐwéi hěn róngyì, dànshì hòulái fāxiàn hěn nán. 83 wǒmen zǒu ba! wǒmen jīnwǎn qù kàn diànyǐng ba! 84 rúguǒ nǐ juéde bùshūfu, jiù gěi wǒ dǎdiànhuà. rúguǒ míngtiān xiàyǔ, wǒ jiù zài jiā kàn diànshì. 85 yàobù wǒmen chūqù chī ba? yàobù wǒmen qù kāfēitīng ba? 86 zuìjìn wǒ juéde shēntǐ hěn bùshūfu. zuìjìn wǒ hěn máng. 87 qiánjǐtiān wǒ kàn le yī bù hěn hǎokàn de diànyǐng. qiánjǐtiān wǒ shēngbìng le. 88 cóng xiànzài qǐ, wǒ yào jièyān. cóng xiànzài qǐ, wǒ zàiyě bù chī língshí le. 89 zài wǒ kàn lái, tā shì duì de. zài wǒ kàn lái, tā yīdiǎn dōu bù zàihu nǐ. 90 wǒ zuò guò lǎoshī. wǒ zuò guò xiāoshòu. 91 nǐ zěnme zhème bèn! nǐ zěnme zhème kě’ài! 92 lǎoshíshuō, tā bùshì wǒ de cài. lǎoshíshuō, wǒ duì nǐ hěn shīwàng. 93 yībānláishuō, wǒ wǎnshang bù chūmén. yībānláishuō, zhèlǐ de xiàtiān duō hěn rè. 94 jù wǒ suǒzhī, tā shì gè lǎoshī. jù wǒ suǒzhī, zhè fùjìn méiyǒu yīyuàn. 95 qǐngwèn nǐ shì nǎlǐ rén? qǐngwèn xǐshǒujiān zài nǎr? 96 wǒ céngjīng zhù zài běijīng. wǒ céngjīng zài gōngchǎng gōngzuò. 97 wǒ tūrán yìshi dào jīntiān shì zhōuwǔ. wǒ tūrán yìshi dào wǒ cuò le. 98 wànyī tā wàngjì le ne? wànyī dǔchē ne? 99 wǒ àishàng le tā. wǒ àishàng le zhōngwén. 100 tā shì yī gè méiyǒu nàixīn de rén. tā shì yī gè lèguān de rén. b) He is a person who… (describing what someone is like) tā shì yī gè ài xiào de rén. tā shì yī gè xǐhuan shuōhuà de rén. hǎo! kèchéng dào zhèlǐ jiù jiéshù le. zhège shìpín de PDF wénjiàn kě zài mandarincorner.org shàng miǎnfèi xiàzǎi. zài wǒmen de wǎngzhàn shàng, háiyǒu zhège shìpín de yīnpín bǎnběn lái gōng nǐmen xuéxí. yīnpín wénjiàn bùjǐn bōfàng sùdù kuài, érqiě hái néng gèng hǎo de ràng nǐmen zhuānzhù yú xuéxí. tóngshí wǒmen tígōng le liǎng gè bǎnběn de wénběn, yī gè shì yǒu pīnyīn de, yī gè shì zhǐyǒu hànzì de. nǐmen kěyǐ gēnjù zìjǐ de xūqiú lái xuǎnzé. hǎo! rúguǒ nǐ hái méiyǒu dìngyuè dehuà, nà jiù qǐng dìngyuè wǒmen de píndào wǒmen jiù xià jié kè jiàn lo!
• Video – Start Chinese Conversations With 100 Sentence Starters • Audio –
Start Chinese Conversations With 100 Sentence Starters • PDF –
Start Chinese Conversations With 100 Sentence Starters
[addtoany buttons=”facebook,twitter,reddit,pinterest,tumblr,google_plus,wechat,email”]Video Transcript
Start Chinese Conversations With 100 Sentence Starters
Introduction
大家好!欢迎来到Mandarin Corner, 我是Eileen。
Hi everyone! Welcome to Mandarin Corner, I am Eileen.
中国有句老话叫“万事开头难”,
There is an old saying in Chinese, that basically says, getting started on anything is always hard.
学习语言也是一样的,
This saying can also be applied to learning a language.
比如如何开始说一句话。
For example, the challenge of just starting a sentence.
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带来了100个常用的“句子开头”。
So today I’d like to help you by introducing 100 commonly used “sentence starters”.
比如:我想… 我希望… 我觉得… 等等。
Sentence starters are, for example: “I want…” “I hope… ” “I feel…” and so on.
那当你们运用这些“句子开头”时,
Keep in mind when you use these sentence starters,
你们可以将主语改成其它的代词,
you can always change the subject of the sentence to other pronouns.
比如:“我们希望”,“我的朋友希望”等等。
So referring to the prior examples, we can change them from “I hope” to “we hope” or “my friend hopes”, and so on.
这节课,我们会先从一些基本的“句子开头”开始。
In this lesson, we will start with some basic sentence starters.
基础好的同学可以把它当成复习材料。
For some of you who are more advanced, this will serve as good review material.
在视频的后半部分的内容会更具挑战性,
Later in the lesson, the sentence starters will be a little more challenging,
所以我相信也会对你们很有用的。
so I think you will find them useful as well.
那下面我们就开始今天的学习吧!
Now let’s get started with today’s lesson!Lesson
zhè shì…
这是…
This is…
这是我的书。
This is my book.
这是我的朋友。
This is my friend.
zhèxiē shì…
这些是…
These are…
这些是我的同事。
These are my co-workers.
这些是我的衣服。
These are my clothes.
wǒ xiǎng + verb…
我想…
I want to (do something)…
我想上厕所。
I want to go to the toilet.
我想睡觉。
I want to sleep.
wǒ xiǎngyào + noun / verb…
我想要…
I want (something)… / I want to (do something)…
我想要一杯水。
I want a glass of water.
我想要买个新手机。
I want to buy a new cellphone.
wǒ yào + noun / verb…
我要…
I want (something)… / I want to (do something)…
(more affirmative compared to “我想要 / wǒ xiǎngyào “)
我要一碗米饭。
I want a bowl of rice.
我要辞职!
I want to quit my job!
wǒ xūyào…
我需要…
I need…
我需要你的帮助。
I need your help.
我需要先洗个澡。
I need to take a shower first.
wǒ bìxū…
我必须…
I must…
我必须早点睡觉。
I must sleep earlier.
我必须每天都学习。
I must study everyday.
wǒ děi…
我得…
I need to… / I have to…
我得走了。
I have to go.
我得马上给他打个电话。
I need to give him a call right away.
wǒ juéde…
我觉得…
I feel… / I think…
(expressing feelings or opinions that you are not entirely sure about)
我觉得他很诚实。
I think he is very honest.
我觉得有点头晕。
I feel a little dizzy.
wǒ rènwéi…
我认为…
I believe… / I think…
(expressing opinions which you have analyzed)
我认为他是个可靠的人。
I think that he is a reliable person.
我认为这个价格很合理。
I think this price is reasonable.
wǒ gèrén…
我个人…
I personally…
我个人不喜欢养宠物。
I personally don’t like having pets.
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I personally think this is a good idea.
wǒ xiāngxìn…
我相信…
I believe that…
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I believe what he said was true.
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
I believe that he didn’t mean it.
wǒ yǐwéi…
我以为…
I thought that…
我以为今天是周六。
I thought today was Saturday.
我以为你在开玩笑。
I thought you were kidding.
wǒ zài + verb…
我在…
I am (doing something)…
我在洗澡。
I am taking a shower.
我在吃饭。
I am eating (a meal).
wǒ zhèngzài…
我正在…
I am currently (doing something)…
(right in the middle of doing something)
我正在看电视。
I am watching TV (right now).
我正在休息。
I am resting (right now).
wǒ xiànzài zài + (a place word)
我现在在…
I am now at (somewhere)…
我现在在家。
I am now at home.
我现在在学校。
I am now at school.
nǐ yīnggāi…
你应该…
You should…
你应该多运动。
You should exercise more.
你应该多吃点蔬菜。
You should eat more vegetables.
wǒ huì…
我会…
a) I can… (a skill)
我会说中文。
I can speak Chinese.
我会弹吉他。
I can play guitar.
wǒ huì lái de.
我会来的。
I will come.
我会给你打电话的。
I will call you.
wǒ xīwàng…
我希望…
I hope…
我希望你快点好起来。
I hope you get well soon.
我希望明天不要下雨。
I hope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wǒ cāi…
我猜…
I guess…
我猜她已经知道这件事了。
I guess that she already knew about this matter.
我猜你误会我了。
I guess you misunderstood me.
wǒ hěn qīdài…
我很期待…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我很期待与你见面。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you.
我很期待你的回复。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wǒ tīngshuō…
我听说…
I heard that…
我听说你结婚了。
I heard that you got married.
我听说他回来了。
I heard that he is back.
nǐ tīngshuō guò… ma?
你听说过… 吗?
Have you heard… ?
你听说过这个人吗?
Have you heard of this person?
你听说过这个故事吗?
Have you heard of this story?
wǒ kěyǐ…
我可以…
I can… (to have the capability)
我可以帮你。
I can help you.
我可以教你中文。
I can teach you Chinese.
wǒ kěyǐ… ma?
我可以… 吗?
Can I… ? (asking for permission)
我可以试一下这件衣服吗?
Can I try this on? (clothes)
我可以进来吗?
Can I come in?
nǐ jièyì… ma?
你介意… 吗?
Do you mind…?
你介意我抽烟吗?
Do you mind if I smoke?
你介意我用一下你的电脑吗?
Do you mind if I use your computer?
wǒ hěn hàoqí…
我很好奇…
I am very curious…
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不喜欢吃肉?
I am very curious, why don’t you like eating meat?
我很好奇,你现在几岁了?
I am very curious, how old are you?
wǒ jìde…
我记得…
I remember…
我记得他是美国人。
I remember that he is an American.
我记得我看过这部电影。
I remember that I’ve seen this movie.
nǐ hái jìde… ma?
你还记得… 吗?
Do you still remember…?
你还记得我吗?
Do you still remember me?
你还记得这个字吗?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is Chinese character?
wǒ qù guò… / wǒ méi qù guò…
我去过… / 我没去过…
I have been to… / I have not been to…
我去过美国。
I have been to America.
我没去过上海。
I have not been to Shanghai.
nǐ qù guò… ma?
你去过…吗?
Have you been to… ?
你去过香港吗?
Have you been to Hong Kong?
你去过这家餐厅吗?
Have you been to this restaurant (before)?
nǐ (men) yǒu… ma?
你(们)有…吗?
Do you have…?
“你们 / nǐmen” is the plural form of “你 / nǐ “.
你有小孩吗?
Do you have any children?
你们有叉子吗?
Do you have a fork?
wǒ yǒu…
我有…
I have…
我有一个弟弟。
I have a younger brother.
我有一辆自行车。
I have a bicycle.
wǒ fāxiàn…
我发现…
I noticed… / I found…
我发现你很喜欢吃甜食。
I noticed that you like eating sweet food very much.
我发现他很搞笑。
I found him to be very funny.
wǒ jīngcháng…
我经常…
I often…
我经常在公园里看见他。
I often see him in the park.
我经常跟他吵架。
I often quarrel with him.
wǒ tōngcháng / yībān…
我通常/一般…
I usually…
我通常七点起床。
I usually get up at 7.
我一般不吃早餐。
I usually don’t have breakfast.
wǒ dǎsuàn…
我打算…
I plan to… / I intend to…
我打算明天搬家。
I intend to move tomorrow.
我打算下个月回国。
I plan to go back to my country next month.
wǒ gānggāng…
我刚刚…
I just (did something)…
我刚刚给她打了电话。
I just called her.
我刚刚吃完晚饭。
I just finished dinner.
wǒ xǐhuan…
我喜欢…
I like…
我喜欢这种电影。
I like this kind of movie.
我喜欢跟你聊天。
I like chatting with you.
wǒ yǐjīng…
我已经…
I already…
我已经洗过澡了。
I already took a shower.
我已经跟你说过了。
I already told you.
wǒ bǐjiào xǐhuan…
我比较喜欢…
I prefer…
我比较喜欢吃西餐。
I prefer eating western food.
我比较喜欢喝咖啡。
I prefer drinking coffee.
wǒ zuì xǐhuan…
我最喜欢…
I like… the most.
我最喜欢夏天。
I like summer the most.
我最喜欢吃面条。
I like eating noodles the most.
wǒ dānxīn…
我担心…
I worry…
我担心我会迟到。
I worry that I will be late.
我担心你的健康。
I worry about your health.
nǐ zuìhǎo…
你最好…
You better…
你最好少吃甜食。
You better eat less sweets.
你最好现在去医院。
You better go to the hospital now.
wǒ zhīdào…
我知道…
I know (that)…
我知道他不喜欢我。
I know that he doesn’t like me.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I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say.
nǐ zhīdào… ma?
你知道… 吗?
Do you know…?
你知道我的手机在哪儿吗?
Do you know where my cellphone is?
你知道他住几楼吗?
Do you know what floor he lives on?
nǐ zhīdào ma?…
你知道吗?…
Hey! You know… / Guess what…
(when you want to tell your friend something)
你知道吗?昨天晚上我梦到你了。
Guess what! I dreamed of you last night.
你知道吗?我升职了!
Guess what! I got promoted!
nǐ rènshi… ma?
你认识… 吗?
Do you know… ? / Do you recognize…?
你认识他吗?
Do you know him?
你认识这个字吗?
Do you recognize this Chinese character?
wǒ bù rènshi…
我不认识…
I don’t recognize… / I don’t know…
我不认识这个字。
I don’t recognize this Chinese character.
我不认识那个人。
I don’t know that person.
nǐ wèishénme… ?
你为什么…?
Why (do / did / are…) you…?
你为什么生我的气?
Why are you angry with me?
你为什么不想跟他说话?
Why you don’t want to talk to him?
wǒ xiǎng zhīdào…
我想知道…
I want to know…
我想知道为什么。
I want to know why.
我想知道你为什么来中国。
I want to know why you came to China.
wǒ bù xíguàn…
我不习惯…
I am not used to…
我不习惯吃中餐。
I am not used to Chinese food.
我不习惯那么早起床。
I am not used to getting up that early.
wǒ juédìng…
我决定…
I decided…
我决定去北京工作。
I decided to go to work in Beijing.
我决定再也不跟他说话了。
I decided that I will never talk to him again.
wǒ xiǎng wèn yīxià…
我想问一下…
I’d like to ask…
我想问一下洗手间在哪儿?
I’d like to ask, where is the toilet?
我想问一下地铁站怎么走?
I’d like to ask, how can I get to the subway?
wǒ jiànyì…
我建议…
I suggest…
我建议你再试一次。
I suggest that you give it another try.
我建议你去问她。
I suggest that you go ask her.
wǒ zuìjìn zài…
我最近在…
Recently, I have been (doing something)…
我最近在学中文。
Recently, I’ve been learning Chinese.
我最近在忙着工作。
Recently, I’ve been busy with work.
wǒ zài kǎolǜ…
我在考虑…
I am thinking about… / I am considering…
我在考虑买一台新电脑。
I am considering buying a new computer.
我在考虑要不要帮他。
I am thinking about whether I should help him or not.
wǒ zài xiǎng…
我在想…
I am thinking…
我在想今天晚上吃什么。
I am thinking what I should eat tonight.
我在想昨天发生的事。
I am thinking about what happened yesterday.
wǒ yǐjīng hěn jiǔ méiyǒu…
我已经很久没有…
I have not (done something) for a long time.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
I have not seen him for a long time.
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了。
I have not been this happy for a long time.
rúguǒ nǐ bù jièyì dehuà, …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
If you don’t mind, …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
If you don’t mind, I’d like to ask you another question.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晚点再打给你。
If you don’t mind, I will call you later.
rúguǒ kěyǐ dehuà, …
如果可以的话,…
If it’s okay, …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下周再交作业。
If it’s okay, I’d like to give you the homework next week.
如果可以的话,我周一再回复你。
If it’s okay, I will reply on Monday.
nándào nǐ bù juéde… ma?
难道你不觉得… 吗?
Don’t you think that…?
难道你不觉得这很明显吗?
Don’t you think that this is very obvious?
难道你不觉得他很粗鲁吗?
Don’t you think that he is very rude?
nǐ yīdìng… ba?
你一定… 吧?
You must be… ?
你一定很生气吧?
You must be very angry, right?
你一定很累吧?
You must be very tired, right?
shúi (shéi) huì… ?
谁会…?
Who can… ?
谁会说英语?
Who can speak English?
谁会唱这首歌?
Who can sing this song?
wǒ shòubùliǎo…
我受不了…
I can’t stand…
我受不了这种天气。
I can’t stand this kind of weather.
我受不了她的脾气。
I can’t stand her temper.
nǐ néng gàosu wǒ… ma?
你能告诉我… 吗?
Can you tell me…?
你能告诉我理发店在哪儿吗?
Can you tell me where the barber shop is?
你能告诉我怎么填这张表格吗?
Can you tell me how to fill out this form?
bùyào…
不要…
Don’t…
不要骗我!
Don’t cheat me!
不要告诉任何人!
Don’t tell anyone!
nǐ zěnme zhīdào… ?
你怎么知道… ?
How did you know… ?
你怎么知道我不喜欢她?
How did you know that I don’t like her?
你怎么知道我辞职了?
How did you know that I quit my job?
kànlai…
看来…
It seems that…
看来要下雨了。
It seems that it will rain.
看来你真的很喜欢他。
It seems that you really like him.
duìle, …
对了,…
By the way, …
对了,你的手机号码是多少?
By the way, what is your phone number?
对了,你周末有什么计划吗?
By the way, do you have any plans for the weekend?
wǒ měitiān doū huì…
我每天都会…
Everyday I (will)…
我每天都会运动一小时。
Everyday I exercise for an hour.
我每天都会吃两个鸡蛋。
Everyday I eat two eggs.
zhè ràng wǒ xiǎngqǐ le…
这让我想起了…
This reminded me of…
这让我想起了一首歌。
This reminded me of a song.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初恋。
This reminded me of my first love.
wǒ hòuhuǐ…
我后悔…
I regret that…
我后悔没有早点告诉她。
I regret that I didn’t tell her earlier.
我后悔昨天没有去海滩。
I regret that I didn’t go to the beach yesterday.
wǒ pà…
我怕…
I am afraid… / I fear…
我怕狗。
I am afraid of dogs.
我怕我会迟到。
I am afraid that I will be late.
máfan…
麻烦…
Please… / May I trouble you… ?
麻烦给我一支笔!
Please give me a pen!
麻烦安静一点!
Please be quiet!
wǒ hái méi xiǎng hǎo…
我还没想好…
I haven’t yet decided… / I haven’t made up my mind…
我还没想好怎么办。
I haven’t yet decided what to do.
我还没想好吃什么。
I haven’t yet decided what to eat.
qíshí…
其实…
Actually… / In fact…
其实我是在开玩笑的。
Actually, I was kidding.
其实我不是老师。
Actually, I am not a teacher.
nǐ shì shuō… ?
你是说… ?
Are you saying… ?
你是说他不会来了?
Are you saying that he is not coming?
你是说这是假的?
Are you saying that this is fake?
nǐ shuō… ?
你说… ?
Tell me, … ? / (what) do you think… ? (your opinion)
你说他为什么离开我?
Tell me, why did he leave me?
你说他会来吗?
Do you think he will come?
suǒyǐ nǐ de yìsi shì… ?
所以你的意思是… ?
So, you’re saying… ? / So, your meaning is… ?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这个人不可信?
So, you’re saying that he is not a trustworthy person?
所以你的意思是我不应该辞职?
So, you’re saying that I shouldn’t quit my job?
hěn míngxiǎn, …
很明显,…
Obviously, …
很明显,他在骗你。
Obviously, he’s lying to you.
很明显,那是不可能的。
Obviously, that is impossible.
gāng kāishǐ…
刚开始…
At first… / At the beginning…
刚开始我是相信他的,但是后来发现我错了。
At first I believed him, but later on I found out I was wrong.
刚开始我以为很容易,但是后来发现很难。
At the beginning I thought it was easy, but later on I found out that it was very hard.
wǒmen… + (verb) ba!
我们… 吧!
Let’s (do something)!
我们走吧!
Let’s go!
我们今晚去看电影吧!
Let’s go watch a movie tonight!
rúguǒ…
如果…
If…
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
If you don’t feel well, call me.
如果明天下雨,我就在家看电视。
If tomorrow rains, I will stay at home and watch TV.
yàobù… ba?
要不… 吧?
How about… ?
要不我们出去吃吧?
How about we eat outside?
要不我们去咖啡厅吧?
How about we go to the coffee shop?
zuìjìn…
最近…
Recently…
最近我觉得身体很不舒服。
Recently, I feel very sick.
最近我很忙。
Recently, I’ve been very busy.
qiánjǐtiān…
前几天…
A few days ago, …
前几天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电影。
A few days ago, I saw a very good movie.
前几天我生病了。
A few days ago, I was sick.
cóng xiànzài qǐ, …
从现在起,…
From now on,…
从现在起,我要戒烟。
From now on, I will quit smoking.
从现在起,我再也不吃零食了。
From now on, I won’t eat snacks anymore.
zài wǒ kàn lái, …
在我看来,…
In my opinion, …
在我看来,他是对的。
In my opinion, he’s right.
在我看来,他一点都不在乎你。
In my opinion, he doesn’t care about you at all.
wǒ zuò guò…
我做过…
I worked as… (to describe what type of jobs you did before)
我做过老师。
I worked as a teacher.
我做过销售。
I worked as a salesperson.
nǐ zěnme zhème… !
你怎么这么…!
Why are you so…!
你怎么这么笨!
Why are you so stupid!
你怎么这么可爱!
Why are you so cute!
lǎoshíshuō, …
老实说,…
Frankly, … / Honestly speaking, …
老实说,他不是我的菜。
Frankly, he’s not my type.
老实说,我对你很失望。
Frankly, I am very disappointed in you.
yībānláishuō, …
一般来说,…
Generally speaking, …
一般来说,我晚上不出门。
Generally speaking, I don’t go out at night.
一般来说,这里的夏天都很热。
Generally speaking, the summers here are very hot.
jù wǒ suǒzhī, …
据我所知,…
As far as I know, …
据我所知,他是个老师。
As far as I know, he’s a teacher.
据我所知,这附近没有医院。
As far as I know, there is no hospital around here.
qǐngwèn… ?
请问… ?
Please, may I ask …?
请问你是哪里人?
May I ask, where are you from?
请问洗手间在哪儿?
May I ask, where is the toilet?
wǒ céngjīng…
我曾经…
I once…
我曾经住在北京。
I once lived in Beijing.
我曾经在工厂工作。
I once worked in a factory.
wǒ tūrán yìshi dào…
我突然意识到…
Suddenly, I realized that…
我突然意识到今天是周五。
Suddenly, I realized today is Friday.
我突然意识到我错了。
Suddendly, I realized that I was wrong.
wànyī…
万一…
What if…
万一他忘记了呢?
What if he forgets?
万一堵车呢?
What if there is a traffic jam?
wǒ àishàng le…
我爱上了…
I fell in love with… / I developed a liking for…
我爱上了他。
I fell in love with him.
我爱上了中文。
I developed a liking for Chinese.
tā shì yī gè… de rén.
他是一个… 的人。
a) He is a … person. (talking about personality)
他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
He is an impatient person.
他是一个乐观的人。
He is an optimistic person.
他是一个爱笑的人。
He is a person who is always smiling.
他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
He is a person who likes to talk.Conclusion
好!课程到这里就结束了。
Alright! That’s it for today’s lesson.
这个视频的PDF文件可在mandarincorner.org上免费下载。
This video’s free PDF file can be downloaded at mandarincorner.org.
在我们的网站上,
On our website,
还有这个视频的音频版本来供你们学习。
you can also study this video’s audio lesson.
音频文件不仅播放速度快,
Audio files not only play faster,
而且还能更好地让你们专注于学习。
but also can help you focus better on the lesson.
同时我们提供了两个版本的文本,
In addition, you can listen to this audio with two versions of the transcripts,
一个是有拼音的,一个是只有汉字的。
one with pinyin, and one with hanzi only.
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You can choose whichever suits your level.
好!如果你还没有订阅的话,
Alright! If you haven’t subscribed to our channel,
那就请订阅我们的频道
please subscribe!
我们就下节课见咯!
See you in the next lesson!Download
Share